非農公布日 = 外匯投資時

2021-06-03

美國非農數據是美國非農業人口的就業數據,由美國勞工部每月公佈一次,反應美國經濟的趨勢,且影響美聯儲對美元的貨幣政策。
數據好即經濟好,美聯儲會傾向加息,美元升值。
數據差即經濟差,美聯儲會傾向減息,美元貶值;

黃金價格與美元走勢呈現反向關係,黃金是世界上最好的避險貨幣,當世界經濟蕭條,或者地緣政治惡化的時候,黃金價格就會上升

什麼是非農數據?

非農數據即「非農業就業人數(Non Farm Payrolls, NFP )」,出自於美國每月初公佈的就業報告內,公佈時間為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早上08:30(台北時間晚上20:30)。

非農數據紀錄了有收入勞工的就業人口數,但不包含農業、私部門就業、自由業、軍人等,這幾乎就代表了全美9成以上的就業人口,從中可以看出企業雇用員工的情況,推知美國的景氣狀態。

非農的影響?

非農數據反應了美國經濟的趨勢,影響了美聯儲對美元的貨幣政策;藉由觀察公布值與預期值、前值的差異,判斷美國經濟的興衰和美元走勢強弱。 同時,黃金價格大多時候與美元走勢呈現反向關係。

數據好→經濟好→美聯儲會傾向加息,美元升值黃金價格走跌。
數據差→經濟差→美聯儲會傾向減息,美元貶值黃金價格走升。

因此非農數據也間接地影響了外匯市場、黃金市場。  

PS.黃金價格嚴格來說是和美元無關的,但是美元是國際間最常用的結算貨幣,所以國際間的某些以美元報價的黃金,會受到美元走勢的影響。黃金是世界上最好的避險貨幣,當世界經濟蕭條,或者地緣政治惡化的時候,黃金的價格就會上升,其餘的和美國沒什麼聯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