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外匯的三大經濟數據

2021-05-19

影響外匯市場的因素除了政治層面以外,有三大經濟數據:美國非農就業數據、物價指數、利率;透過觀察這三大經濟指標,讓你更易掌握外匯情勢! 

美國非農就業數據

是外匯市場最關注的指標,由美國勞工部在每月的第一個週五晚上發布,及時反映美國的就業狀況和整體經濟趨勢,包含:

  • 非農業就業人數:增加→生產與消費成長→FED調升利率→推動美元升值
  • 失業率:上升→勞工市場疲弱→消費減弱→經濟不佳→影響美元貶值
  • 平均時薪成長率:高於預期→經濟佳→美元升值。
  • 就業率
  • 勞動參與率

 藉由觀察公布值與預期值、前值的差異,判斷美國經濟的興衰和美元走勢強弱。


物價指數

  • 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,衡量工業產品出廠價格的變動
  • 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 ,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消費品和服務價格的變動

PPI與CPI上升→經濟向上→有利貨幣升值。 

而多數央行將消費者物價指數視為衡量通脹的關鍵指標。什麼是通脹?在教科書裡的說法,一國出現通脹意味著該國的貨幣購買力下滑,表示每一貨幣單位購買的商品和服務減少。但在美國FED的貨幣政策下,反而會因通脹而祭出緊縮、升息的工具。

因此PPI與CPI上升→通貨膨脹 →政策緊縮貨幣、調升利率→促進貨幣升值。 




利率

為各國中央銀行調節貨幣政策的重要工具,通常每5~8週召開一次利率決議,對外匯市場有明顯影響。

A國央行調升利率→持有A貨幣者增加利息收益→投資人對A貨幣需求增加→A貨幣升值。

我們瞭解了影響外匯情勢的數據後,想要參與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,可以運用「外匯保證金交易」這個投資工具,為自己創造額外收入機會,掌握人生自主權。

如何開始交易?

1、線上開戶
2、安裝工具
3、轉帳入金
4、開始交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