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~2023各大央行貨幣政策

2021-10-14

在去年(2020年)各國央行紛紛採取貨幣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後,今年開始有經濟復甦、疫情好轉的跡象,但卻伴隨著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的狀況,於是各國央行逐漸開始緊縮貨幣。

今年在8月份南韓央行一口氣升息3碼之後,紐西蘭、瑞典央也在10月升息;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(Fed)在今年底前開始縮減購債規模(Taper)後,最遲會在明年10月開始升息;同時市場除了預期歐洲央行(ECB)也即將縮減購債規模之外,也預期英國央行的升息步調可能比Fed要快,這將造成英美利差的擴大。

觀察上圖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,紅色為美日10年公債利差,利差擴大,貶幅較大;藍色美德利差擴大幅度不大,黃色美英利差持平,可以看出英鎊反彈幅度較大;而美澳利差已經轉弱。

兩國之間的利差擴大、縮小,即表示著兩國貨幣相對匯率的起伏。(參考此篇文章:

小總結

美元是全球最大的避險貨幣,在現階段各金融市場出現不確定性的時候,資金通常會流向美元,而使美元更為強勢;但在短期中因為各國利差不同,會讓非美貨幣的貶值程度不一。在美元的升值趨勢下,有短暫的漲多修正都是正常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