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市場普遍看多美元?

2021-08-25

市場會偏多美元的原因有三個,一是根據FOMC會議將有機會在今年開始Taper(縮減購債),二是美國通膨數據持續升高,三是美國基建計劃將吸引資金回流並維持強勢美元。

但是隨著上一週的美國經濟數據較預期偏低、FED官員態度由鷹轉鴿,美元呈現了回檔現象。確實在這幾日的反應,美元指數已從近期的93.7高點,回落至最低曾到92.8位置。現在來檢查看看這些個影響美元的因素,是否有了變化?

經濟數據並非完全變壞

美元回檔的原因之一是擔憂美國的經濟成長放緩。由美國GDP數據,市場預期從今年第三季至明年整年將呈現逐步放緩的走勢。 但是從預估數據推算,雖然GDP是逐季下滑,但至明年仍為正成長的1.45%,這表示美國經濟仍在成長,並不是衰退,只是成長速度放緩。

國內生產毛額 (GDP )代表一國的國內人民在某一單位時間中,生產的所有最終商品和勞務的市場價值。美國GDP是每季數據,由經濟分析局(BEA)公布,將本季與上季做比較並轉化成年率。GDP成長率呈現當前經濟狀況。成長率高,則代表經濟成長強勁,反之則必須擔心經濟是否陷入衰退。

通膨數據仍居高不下

近兩個月來,因為美元上漲使通膨數據呈現持平的現象。會說持平是因原物料價格稍有回跌,但房租房貸支出偏多而使核心CPI仍在4.5%的高位,構成了一消一漲,使市場對於通膨的預期下降。

不過仔細觀察影響核心CPI數據佔較大比例的汽車與房租支出,在二手車與新車、汽燃油的費用支出中,相較前幾個月都是成長的,且房租與購屋支出也還是上漲的,因此雖然原物料價格下跌,但再比較消費支出後,通膨仍是維持在高點。

同時在這兩天的原油價格也反彈上來,而黃金價格也維持在波段高點,原物料價格目前未再有繼續下跌的現象,很可能9月要公布的CPI仍會維持在高點。

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乃是由消費者的立場,來衡量財貨及勞務的價格。一般而言,CPI指數若持續上揚,代表通膨有升溫跡象。

縮減購債(Taper)時程是否延緩

關鍵仍看本週的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中,FED主席Powell的談話內容,究竟是會出現震撼彈,或是與市場預期偏鴿的言論。

高盛提高了FED在11月宣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機率,並預測FED可能會選擇在每次會議上將購買量調低150億美元。

從市場資訊看來,目前尚未看到再延緩Taper的計劃,即使有延後也不會太久。畢竟從美國財政部的發債名目中,先前已經用盡了企業與個人紓困的理由,目前還沒有政黨再做出新提案,且在基建計劃部份,主要也是例行年度預算,只有上次通過的1.2兆基建案。由此來推論,尚未看到新的政策之前,就很難有繼續發債的行動,因此Taper將為勢在必行的動作。

美元回檔或行情反轉?

檢查了影響美元的因素後,看來美元在本週的下跌,僅為市場擔憂所構成的回檔,並非行情反轉,因此若想參與外匯投資,也許趁機把握回檔時機,佈局看多美元的投資,可能是一種選項。

後續我們要關注Jackson Hole央行年會,以及CPI是否仍維持高位,美元將可能會結束回檔後再行反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