恐怖數據爆冷,美國經濟露出疲態,資金轉往美元避險,台灣應注意輸入性通膨。

2021-08-18

美國有"恐怖數據"之稱的「零售銷售」,昨日(8/17)公布7月數據為下降1.1%,相較預期中下降0.3%超出許多,使得市場對於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日益加劇,美股三大指數全線低開,資金避險需求上升而轉入美元。

觀察零售銷售數據中,下滑幅度較大的分別是汽車、傢俱、線上零售類,也同步反應到了美股的類股漲跌排行之中。

汽車銷售下滑的現象,除了因為供應鏈問題導致經銷商無車可賣之外,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呈現的買車時機與意願也是歷史新低,顯示Delta疫情擴大影響到了經濟數據的表現,FED是否會因為經濟數據去延後緊縮貨幣政策呢?這裡需要持續關注。

美元慢牛

美元是市場公認的避險貨幣,只要全球股市有回檔、美國股市行情波動變大時,美元通常就會順勢上漲,再加上通膨持續升溫、FED縮減購債的時程日漸逼近,以及美國輀開基建計劃,種種因素都會使得流通在其他國家、新興市場的美元加速回流到美國,使美元呈現長期上升趨勢。

輸入性通膨?

當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貶值、股市下跌時,對於資金的最安全作法是從新興市場撤出,回到強勢的美元市場。 

台灣央行在7月份會議中提及「台灣應注意輸入性通膨」。這是因為美國現階段正處於高通膨階段,在美國國內物價居高不下時,美國透過讓美元升值、相對的非美貨幣就會貶值,如此一來,美國的通膨就會輸往全世界。

例如若美元升值、台幣貶值,則持有台幣的貨幣購買力變弱,我們需要花費更多台幣去買美元計價商品,這就是美國通膨輸入了台灣。

不過,幸好台灣的出口為連續成長,相對於其他新興國家來說,台灣體質較好,因此現階段仍能維持住一定的匯率;可是在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則不一定如此,如果抵擋不住當地貨幣貶值的壓力、國內經濟成長無法跟上的話,那麼就會出現「輸入性通膨」了。

可能的對應現象

這將會造成強者恆強、弱者更弱的現象;但並非表示美國股市會無極限的持續上漲,而是當全球股市回檔之時,美國股市的回檔幅度相較於其他股市會較少一些。

在此同時,隨著美元慢牛走強,美元指數(DXY)將有機會突破93元的前波高點後,往下一個關卡94元邁進。



我們部落格的最新貼文

閱讀本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