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恐怖數據:零售銷售

2021-08-17


在美國有一個擁有「恐怖數據」之稱的經濟數據,發布前總會讓不少人忐忑不安,那就是「美國零售銷售數據」。

此數據是指美國零售銷售商品及食品服務(Sales for Retail Trade and Food Services),包含了以現金、信用卡消費的所的商品食品交易,但不包含服務業,一般簡稱為「零售銷售」。

為何零售銷售被稱做「恐怖數據」?

零售銷售是直接反應了消費者支出的變化情況,對判定一個國家的經濟現狀、前景,具有重要指導意義,在金融市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零售額提升代表個人消費支出增加,即經濟狀況好轉。由於FED的利率決策是取決於經濟數據,而消費支出佔美國GDP的70%、零售銷售更是佔了消費中的四成,所以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可用以判斷美國整體消費力道,經常在金融市場掀起巨浪,因此被稱為「恐怖數據」。

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?

若公布數據高於預期,則有利於FED加息、利好美元;但對於貴金屬、原油和大宗商品則是利空。

但要注意的是,零售銷售不能做為判斷美元黃金等金融商品走勢的唯一依據,具體仍要結合其他面向的分析。

近日情報解讀

上週五(8/13)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,衝擊了債券殖利率,造成美元大跌;昨日週一美元有小反彈,要等待今晚公布的美國7月零售銷售數據。


8/17(二) 20:30 (台灣時間) 美國將公布 7月零售銷售數據,預期-0.3%、前期0.6%。

  1. 如果7月零售銷售數據符合預期,美元應該只是小反彈,因為雖然符合預期,畢竟還是較6月衰退。
  2. 如果數據大幅優於市場預期,較6月數據是成長的,那美元應該會大漲回應。
  3. 如果萬一低於市場預期,市場將會解讀美國民眾消費動能下降使下半年的美國經濟趨緩,則美元就會有繼續下跌的壓力。

我們部落格的最新貼文

閱讀本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