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I公布的三種情境與投資懶人包

2021-08-11

週二(8/10)美國參議院通過了1.2兆美元的基建法案,美國基建股走高,美元走強,油價反彈。

本週關鍵數據 

8/11(三) 20:30美國公布7月CPI

名目CPI預期5.3%,6月5.4%

核心CPI預期4.3%,6月4.5%

#情報解讀

上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人口大好,由此看來有些美國人已陸續回去上班,那麼就會帶動汽車、用油等消費;而且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的驅趕房客禁令已經在6月底到期並解除後,房東可以好好地跟房客談房租、繳不出房租就搬走,這樣也可能使房租支出提高。

在CPI數據中,房屋租金與交通支出所佔比重很大,所以很可能今晚公布的CPI會維持在偏高的位置。

我們把結果分成三種情境來看。

一、CPI與預期跟上月數據差不多。

目前看來這算是發生機率比較高的情境。因為交通、房租支出增加,對CPI是加項;但是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從高檔回落,則是抵消CPI的力量,所以較可能CPI會跟上個月差不多。

若CPI與預期差不多,則看來仍會帶動美元持續上行,畢竟目前預期的核心CPI 4.5%,仍然是遠遠超過2%。這在昨晚至今天的外匯市場已經漸漸在演出。

二、CPI大幅高於預期數字。

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,但機會應該是小一些。

如果真的CPI超乎預期的爆表,那麼基於市場反射聯想FED的動作加快,則美元會更加強大,很可能就再大漲一波去突破前波高點。

三、CPI大幅低於預期數字。

這就會與前一個情境完全相反,美元會有回檔的走勢。


#總結

總結來看,美元升值的走勢仍是在進行中的,差別只在於會急漲、或是緩漲。

而在美元指數佔了57%的歐元,或許有可能會因美國CPI而受到致命一擊。

接下來需要關注8月26日~28日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行長年會,觀察FED的貨幣政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