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下的投資機會-CPI公布時

2021-06-02

物價指數走高,雖然代表你的錢變薄了,但危機就是轉機,我們如何從中找到投資機會?

當美國物價高漲而出現了通膨,為什麼投資人擔憂的不是美元貶值,反而開始期待美元升值呢?這是因為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引領著市場投資人的預期心理,除了影響美國股市,也對外匯市場造成較大的行情波動,因此當公佈物價指數(CPI)的時間,就是一個可以提早佈局的投資機會。

通貨膨脹,教科書裡的解釋是說: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上漲,每一單位貨幣值得的商品或服務減少。翻譯成白話文,就是原本30元能買到一杯珍奶,但現在珍奶漲價變50元了,那我們就沒辦法用30元買到珍奶,這樣就是通膨。

跟通膨最有關係的一個數據叫做「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,」簡稱 (CPI),這個數據代表著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消費品和服務價格的變動,就像前面提到珍奶從30元變成50元,就是CPI上升了。

不過因為有些民生消費品本身是會隨著季節狀況而變化較大,像是食物、能源這些,所以有一個「核心物價指數」的名稱,就是把CPI扣掉了食物跟能源,讓政府能真正觀察到一般消費物價的變動走勢,這個就簡稱「核心CPI」。

在衡量核心CPI高低時,我們習慣以核心CPI年增率作為衡量,也就是跟去年同期做比較。
當核心CPI年增率趨勢持續下滑,代表物價水準持續下滑,貨幣政策傾向寬鬆。譬如去年疫情發生後,全球的經濟活動受到影響,使得CPI年增率下滑,於是各國央行紛紛採取貨幣寬鬆政策,就是我們聽到的QE。

當核心CPI年增率趨勢持續上升,代表物價水準持續上升,金錢的購買力下降,就等於是通膨帶來貨幣貶值,於是貨幣政策傾向緊縮來抑制通膨。而貨幣緊縮最直觀的工具就是央行宣佈升息;一旦升息了,貨幣就會開始升值。

我們來觀察美股跟外匯的變化。

5/12公佈美國4月核心CPI數據,CPI年增率大幅超過預期數據,與去年同期相比有4.2%的物價漲幅,這是美國在過去十多年都沒有見過的場面。即使是在2009至2012年美聯儲大放水的情況下,也從未達到這樣的通膨水平。

但造成高CPI的原因之一實際是去年4月的基數過低。由於疫情全面封城,很多商業活動被迫暫停,需求驟降使得物價水平跌至冰點。我們甚至看到了百年難得一遇的負油價情況。因此,今年此輪物價恢復的上漲也屬正常現象。

當然,在市場上我們看到5/12公佈CPI爆表後,造成美股今年的最大回調;還有外匯市場中跟美元掛勾的商品,在當時大多出現了大幅波動。美元指數當天波動就有超過600點,同一天EUR/USD也有超過900點的波動。

由此看來,CPI數據爆表看似是危機,但對於我們投資人來講,也可以說是一個轉機。因為在外匯市場中的貨幣兌商品,將會因為這些數據公佈而造成對應貨幣的升值、貶值;這就是我們可以看到的投資機會。

我想等下次6月份(預定6/10)公佈CPI時,也會因為去年的低基期而造成數據再次呈現在高位的水準,而對外匯商品造成較大的波動行情;這就是我們可以提早佈局去掌握的投資機會。

我們想要進行投資,就要先把前置作業完成,打通各個管道,包含準備投資帳戶、配置資金部位、熟悉投資平台跟操作工具等等,都需要先花時間準備。不要等到機會來的時候,你手邊的工具卻沒有準備妥當,那麼就只能望著機會而暗然嘆氣了。

想要參與外匯的買賣,除了透過銀行外幣存摺換匯以外,我們還可以用保證金交易的這個工具,從小額資金開始入門。外幣存摺換匯只能先買入外幣,期待外幣上漲之後再賣掉;但是參與保證金交易,就能在價格高的時候先賣出,之後再買入,操作起來更加彈性了!

#理財太太用心與你交心
#外匯保證金是你更好的投資工具

Apple Podcast: https://bit.ly/mrspc 

Google 播客: https://bit.ly/mrsgool 

Spotify Podcast: https://bit.ly/mrsspt 

KKBOX 收聽: https://bit.ly/mrskkb 

Sound on: https://sndn.link/mrsfx8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