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高你的「財務的免疫力」

2021-05-27

財務跟健康一樣,也是講求免疫力的。如果你生活的全部收入都源自於薪資,這其實是個危險的訊號。
提高財務免疫力的方法,就是合適的資產配置,並增加薪資以外的收入。
所以,現在就開始學習主動投資吧!

也全球防疫模範生的台灣,在進入五月後,突遭新冠肺炎衝擊,在出現防疫破口後,本土確診大爆發。

學生停課,有些家長請防疫假,有些公司允許居家遠距辦公還能一邊照料孩子;但有些公司性質無法遠距辦公,員工被迫帶著孩子進辦公室,反而跟更多人群聚... ;另外還有一些沒有固定辦公室的外勤類工作,只能依舊把孩子送到學校裡接受照料。

接下來還要繼續停課將近3週的時間,你做好準備了嗎?我們除了要準備長期居家辦公、遠距學習的配備之外,更重要的還有提升你各方面的免疫力,才能夠應付這個危機時期。

既然防疫期間,我們必須宅在家裡,那就來看看有兩種很重要的免疫力,一個是身體的免疫力,一個是財務的免疫力。

對,沒錯, 其實財務和健康一樣,也是要講求免疫力的。

在同一場聚會、同一個車廂裡,為什麼有人會被病毒傳染,有人平安無事?
在感染了病毒的人裡面,有些人自己在家中隔離竟然好了,有的人越來越嚴重、甚至生命宣告終結?這就是「身體的免疫力」。

為什麼面對同樣的疫情,短暫無法工作的情況下,有些人快熬不下去,債務累累、現金流匱乏、收入結構脆弱且單一,但有些人就顯得從容許多,即使不工作沒有薪資收入,也照樣可以維持生活?這就是「財務的免疫力」。

如果你生活的全部收入都源自於薪資,這其實是個危險的信號。若你因為一兩個月的收入中斷,就讓你發現自己手邊的錢不夠日常開銷的話,很明顯,你的財務免疫力太低了。

什麼樣的財務狀況,才可以認為是免疫力高呢?

你也許會說,是不是不缺錢,問題就都解決了。

有個例子,2001年在美國有一位David Lee Edwards,他買彩券中了2700萬美元,標準的一夜暴富。然後,他拿著這些錢買了名車、別墅、私人飛機、收藏品,甚至還吸毒...,剩下的1200萬美元,他不到一年就花光光了。再然後呢?就沒有然後了…。

所以,財務的免疫力,並不僅僅是錢多就可以。即使眼下有一大筆錢,如果你什麼都不做,或者一步做錯了,也並不等於能一輩子都富有。關鍵在於,你有沒有「有意識」的去提升財​​務的免疫力

我們都知道,透過均衡飲食、規律運動和充足睡眠,可提高身體免疫力,遠離疾病。

但財務免疫力要如何提高?
簡單來講就是合適的資產配置,並努力去增加薪資以外的收入。

資產配置的部份,我們可以參考國際通用標準:標準普爾家庭資產配置法。

  1. 要花的錢(10%)
  2. 保命的錢(20%)
  3. 生錢的錢(30%)
  4. 保本升值的錢(40%)

第一份配置是「要花的錢」,即食衣住行的日常開銷。一般來說,這部分約佔家庭資產的10%,大約是3至6個月的生活費。

第二份配置是「保命的錢」,就是緊急預備金的概念。這是最核心的資產,一般佔家庭資產的20%,專門解決突發狀況的大額開銷,當家庭成員出現意外事故、發生重大疾病時,有足夠的錢來保命。我們也可以從這份配置中,分出一半以內,用於購買必要的保險,例如意外傷害險、重大疾病險等。

第三份配置是「生錢的錢」,指的就是用來主動投資的本金。通常佔家庭資產的30%,主要用於有風險的投資,創造高報酬,包含了股票、期貨、保證金交易等等金融商品。

第四份配置是「保本升值的錢」,也可以說是被動投資的資金。這部分佔家庭資產的40%,主要作為自己的養老金和子女的教育金規劃,切記不能隨意取出使用,並保證每年或每月有固定的錢投入這個賬戶,就是我們所謂的定期定額。這部分錢著重在保本,所以收益不一定要求高,但要長期穩定;因此建議購買長期收益穩定、風險較低的固定收益類產品,像是基金、ETF類,但要留意別挑選到所謂的高收益債券類基金、有開槓桿的ETF。

再來是增加額外收入的部份,這是專注在上述的第三分配置「生錢的錢」。

利用這份資金來進行主動投資,就筆者而言,在接觸過股票、期貨跟選擇權之後,進一步看到「外匯保證金」這個金融商品。這是個法人用來避險的金融商品,如此已逐漸成為我們小額投資人的獲利天堂。


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 | Apple podcast | Google 播客 | Spotify | SoundOn | KKBOX |
搜尋:理財太太

#理財太太用心與你交易
#外匯保證金是你更好的投資工具
#提高額外收入請找理財太太
#掌握人生自主權 #重整你的人生理財態度 #我們理的不是財 #我們理人生